close

我必須要大書特書記一筆,我和我的三代家人,在那盡是高頭大馬、黄髮藍眼、高鼻樑的歐美人士的豪華遊輪上,我們一家僅是這艘遊輪上的五千分之十個,來自台灣的中國人。雖然偶而在餐廳或走廊上會看到四位東方人,一對個子不高的中年夫妻,陪着一位年紀和我不相上下的老太太,和一位十多歲的小男孩來用餐;從他們低聲細語,用廣東話交談的方式猜,好像也是一家三代香港的中國人,而他們家在船上總是很安靜,拘謹不和人互動情形相較,我家的成員就活潑多了,游泳池裡、各種運動埸,夜總會看各種表演,購物街;每層樓只要准許遊客足跡能到的場所,都留下了我們的身影。

我們不僅在十五樓餐廳吃大眾式的自助餐〈buffet〉,也到五樓非常高級的,正式宴會廳訂桌,來這裡用餐一定要穿正式的服裝,服務生也都是穿正式的白襯衫、黑西裝、打領帶,戴白手套。刀义餐具都擦得閃閃發光,燈光璧飾佈置得非常有情調而且漫瀾,音樂更是悅耳動聽;每次我的家人衣冠整齊,笑容和悅的走進餐廳時,吸住了食客們驚奇的眼光;更受到在餐廳服務的印度同胞的禮遇,和熱情真誠的歡迎,殷勤有加。

尤其對我的尊敬和禮遇,看見我老遠就畢恭畢敬笑臉打招呼,而且恭身讓我走過去,使我非常感動而不安,他們很禮貌又腼覥地喚我「媽媽」或「Madam」;而且不管我的家人在那層樓,他們都會笑嘻嘻的告訢我的家人:「妳家的誰在哪裡。」在遊輪上,我不是獨自拿着相機到處找景點拍照,就是在甲板上看書,在他們的眼神裡,都會用種特別的高興和尊敬神態,和我打招呼。也許我某一點形像,有媽媽的味道吧,套句歌詞「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因此,使他們想起了在家的媽媽,而寄情於我,可憐在外的遊子,尤其在異國,而且是長年長月在不見邊際的大海上,討生活的遊子,其心、其情都是非常苦悶和寂寂的,一旦看到同膚色,年歲與自己母親一般,所以倍覺親切而有回到家的感覺。因此女兒們常鼓勵我:「媽,表示您的慈愛,多給點小費。」

而我那位兩歲半的小孫女Apple,就更受他們的喜愛了,從他們快樂的眼睛裡,看到了一位久別的父親,見到親骨肉子女的滿足興奮的光芒;那是至高無上,人間最純潔,最偉大的親情的表露。胖嘟嘟的小Apple,白裡透紅稚嫩的小臉蛋,人見人愛,在船上眾多的小洋娃娃中,我們小APPLE人緣好極了,她小小的身影所到之處,莫不聽到「Hi!Apple」和她打招呼,伸出手來想抱抱,她也大方活潑、快樂地笑着,用她從Roya表姐那學到簡單英語回應,却很靈活的跑開,不願讓他們抱到的頑皮模樣,常引起周圍的人哈哈大笑,她成了在船上服務的印度叔叔和阿姨們、思念家鄉子女的寄情寶貝,只要看到她,都打從心裡高興,想抱抱她,以解思子的苦悶,把孩子抱在懷裡的滿足。

他們對我們如此的親切,只因為我們都是黃皮膚的東方人,而我們對他們又是那麼的和氣友善,自然地引起了在西方人的遊輪上服務的印度同胞,一種地域的認同感, 而有在異國的大海上,如遇到故鄉人一樣, 有種似是而非的近似質的親切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輪
    全站熱搜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