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遊輪在地中海沿岸遊歷的半個月中,船長却為遊客們舉行了三次大型的雞尾酒會洒會,在九、十樓招待我們晚宴,第一場是最隆重、最正式的酒會,船長規定我們,一定要穿着代表自己國家的正式禮服,或代表地方特色的民族服裝;當然也可穿正式晚宴西服,我和大女兒的同學,美珍小姐穿中國傳统旗袍,拿穿珠包包,大女兒、二女兒、和小女兒和媳婦都穿改良式的中式禮服,小孫女Apple,和她媽媽同穿粉底,綉小花無袖的小旗袍,她甩着兩隻粉藕似的小手,在大人的長腿間穿梭,那可愛小精靈似的小模樣,人見人愛,可是搶足了鏡頭;Roya第一次穿着歐美正式黑白蓬裙晚宴服,落落大方,更顯出了她少女初長成的婉約,她比一般外國小女孩害羞,依偎在她父母身邊巧笑倩的嬌樣,詩般地叫人愛憐。

宴會開始時,船長着雪白畢挺的海軍艦長服,威風凌凌,莊重地站在九、十樓之間的旋轉樓梯中間,舉杯向大家致歡迎詞。哎喲!那晚宴場面,可真是衣香鬢影,争奇鬥艷,各式奇裝異服花枝招展,冠冕堂皇,燈紅酒綠,樂聲悠揚,舞步輕盈,杯光交錯。

五千多人熱熱鬧鬧,興奮得把酒同聲祝福,相互讚美寒喧,真的是天涯若比鄰了,世界在這豪華的遊輪上縮小了,而我被尊為媽媽級,陶陶然又倍感親切。

可是,七月三十一號那場宴會,船長請大家着素色晚宴服與會,有點惜別會的意味,大家雖不黯然,却也少了興奮的情緒,連端着酒盤飲料,點心小吃,在人群中穿梭招待的服務生,也沒有頭兩場那麼熱情興奮了,一種熱鬧即將要結束的氛圍,感染着大家,而每位遊客,因此也沒有吃喝的情緒,大家紛紛地只忙着捕着景點,拍照留念,攝取這一生難得的幸福和快樂;也忙着選購紀念品,留着他年回味;挑選合適的禮物,帶回家分送親朋好友,分享些旅遊者的快樂。人生難得「修得十年共船渡」,這次有緣四海皆家人,共在一條船上生活同樂,同食共飲。然而,必竟天下無不散的晏席,再好的相聚,再美的宴會,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候,惜別的樂聲中,大家舉杯祝福,互道再見。

時光飛逝,快樂時光轉眼過,八月一號結朿了這趟豪華遊輪的壯舉,我們的行囊裝滿了汽車,意猶未盡、意興闌珊的回到二女兒家,十五天在地中海上的爛漫雲遊,遊興還在意識裡盪漾,心還留在遊輪上,享受不須自己操作的快樂生活,一時間,也許永遠都忘不了在VENTURA 上消遙,做了半個月的神仙,不須要為三餐煩惱,突然回到現實裡,轉換為庸俗的凡人,還真的要有點功力調適心情,才能回到現實生活中來,人本來就是好逸惡勞的動物,與生具來就有養尊處優的弱點,所以我及我的家人都是凡人,何况我們一直都在為生存,為開門七件事的生活無缺而奮鬥,難得百忙中抽空全家三代一起出遊,可是才剛開始享受悠閒,還沒盡性,女兒們,却又要收拾行李回台灣,回到繁忙的工作岡位為溫飽打拚。

八月四號凌晨五點半,女兒們和媳婦帶着小孫女APPLE回合灣,我原想和她們一起回台灣,轉車換飛機有她們照顧,一路上就不用我自己費神,搜盡枯腸,捲起舌頭,結結巴巴的講英文了。然而大家都勸我留在二女兒家,多休息些時日,我自己也想多陪陪她,她來英國三十年了,都是生活在外國人的社會裡。雖然我隔一,兩年會來住二,三個月,而她也常回台灣,可是我總覺得她好孤單;而且我年歲已高,來她家路遙千萬里,再來我可還有體力?!歲月無情不等人,我還有時間來嗎?!所似看着二女兒盼望的眼神,我真的不忍心丟下她,獨自個眼巴巴的送我們熱熱鬧鬧的上飛機,回家後面對一屋子的清靜,雖然俗話說「客去主人鬆」,可是對二女兒來說是不適用的,她在英國客居了幾十年,雖然她有溫暖的家,却是講的別人國家的語言,總覺得缺少鄉音的親切和順耳,因此我决定多陪她一個月,也可以讓我那聰明,好學的外孫女,有更多講中國話的機會。

這次豪華的旅遊,不僅給了我好多的見識,也享受到我這一生最寶貴的、和子孫們在地中海相處時光,我所希望要的幸福,不就是兒孫健康,工作順利,他們的家庭和樂,偶而來到我身邊,歡聚在一起享片刻兒孫繞膝的樂和。如果得上天垂愛,在我剩餘的年歲裡,兒子學聖得空也能参與家人的團聚,我將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母親,不再有所求了。

七十歲!這三個字如暮鼓晨鐘,驚醒了我以為還年青的夢,不覺中我步入了桑榆晚年,有些徬徨,有些戀棧,多少事都隨時日消逝了,我那敢有唐人劉禹錫大詩人豪邁自信的胸襟:「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七十年倥傯,歷盡顛沛磨難,嚐盡酸甜苦辣,誠如虛雲老和尚寫的聯語「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桑滄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我何嘗不是看盡七十年世態炎涼,朝代更替,而今我滿頭飛霜,能放下世俗的一切,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時刻,去到詩詞家魏初〈1222--1292年〉,為其妻祝壽曲〈為細君壽〉的恬淡境地「但教康健,心頭過得,莫論無錢,從今只望,兒婚女嫁,雞犬山田。」那分逍遙平淡的瀟灑,願在世外桃裡過着元代戲劇家馬致遠的〈1250-1323年〉「酒〈山〉中仙,塵外客,林間友」。在杜宇的啼聲中安然長辭,雖不望羽化成仙,但願來生修成正果,不知老天成全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ENTURA 玉老太太
    全站熱搜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