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温柔的海 危機四伏

好景不常,有一天早晨,會游泳的二哥,獨自跳到海裡想大顯身手,不一會捧著兩隻手哇哇大叫跑上岸來,臉色慘白痛苦得直抽搐,匐倒在母親懷裡痛苦的喊著:「媽媽救我!」此時驚動了好多鄰居來相助,各自告訴自己的急救方法,緊急中有位福州藉的長者,在人群中叫「快!剪頭髮紮住手婉,他被毒水母的刺刺到了。」我們沒剪刀,我抓住母親放下髻的長髮,用菜刀從頭頂割下來一把頭髮,小哥帮忙抓緊他的手,大哥急得使勁綁住了他紅腫的左手婉,家母用口把水母的毒液吸出來,這一場大意外,要不是那位生長在海邊,對海認識的難友救了我們,我不知道我家的後果,該是如何的悲慘?第二天母親梳頭的時候,又笑又惱地罵我:「笨女呀!你看,你在我頭上剪了一個大洞。」

金蘭灣是標準南國氣候,也有四季,有颶風,颶風來了,可是翻雲覆雨,昏天黑地,海浪淘天,暗潮洶湧非常可怕。有雨季,斗大顆的雨,來得急去得快。春秋時節比較凉爽宜人。

有一個署天的午后,熱浪襲人,人們都跳進了海裡,不會游泳的人,在淺浪裡打水仗,丟沙球玩得好熱鬧。跳枱上擠滿了或站或坐吹海風,觀泳看海的人,更有人站在及腰的海浪裡釣魚。善泳的健將們真的是浪裡白條,追着大浪越游越遠;却不知鯊魚跟在身邊,儘管岸上、跳枱上的人們急得,朝着海上聲嘶力竭他喊叫,全不濟事。他們的聲音被海風吹散了,被浪濤聲淹沒了,有一位大男難友的腿被鯊魚咬斷了。而鯊魚的背上,馱着跳枱上擲下的鏢鎗游走了。二哥跳進海裡,把我從鮮紅的血水中抓了回來,我還不知道死亡就在我身邊。以後經法國人在海裡丟炸彈,海雖然又恢復了平靜,我兄妹却再也不敢在海裡放矢的遨遊了。

我們吃怕了法國人代配的鹹鱼爛菜,為了我家餐桌上能有新鮮魚可吃,兄長們每夭一早拿着竹竿,迎着朝陽去碼頭上釣魚,因為在下午四點以前的陽光最烈,而且那單純的直射,雖然有海風調節,不感覺到它的炙熱,而不知不覺中皮膚已受傷了,甚至昏倒。尤其白沙強烈的返光使眼睛也受不了。所以我們都選擇早晚在沙灘或海邊活動,不僅氣温宜人,而且風光最美。難得某個午后,海水大退潮的時候,海面露出來大半個雪白的沙灘,那白閃閃、空茫茫的海灘,一種壯觀、一種美景,一沙地海水來不及帶走的物資,引誘人們禿鷲式的,都躍起了雙脚,張開臂膀,狂喜飛奔至滿潮時不能到的港中央,除了玩得盡性外,還大盆大桶裝滿各種海鮮、魚蝦,海貝滿載而歸。

黃昏後,我們兄妹更想趁着數滿天星星的時機,打算走到義民大隊那邊,人跡少至,島的尾端去觀景獵物。哥哥們怕足不出户的母親,一時找不到我們耽心,推我去謊報;南國的星星又多出來得又早,母親常常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依門仰望,似乎想在天際閃爍的星月中,找到她的希望?臉上才現出一抹真正歡喜的笑容,此情的傷感,每每使我們比老人家更難過。「媽!我們就在沙灘上看星星,您要不要出來看呀?好多喲。」

如此我們便毫無顧及,踩着又白又軟的沙灘,走到更偏遠的海邊,那邊的夕陽晚霞更迷人,近得幾乎伸手可及,也在沙裡採到大大小小,各類美麗的貝殼,檢拾沙灘上來不及跟着退潮的海水游走,彩色斑斕的魚類,運氣好,還可以在石頭縫裡,抓到石斑魚或大龍蝦,每次都有上乘的收獲,送給母親,去敦親睦鄰,分給左鄰右舍。

 六千軍民  災後重建

彭佐熙軍長,指揮他所領導的二十六軍全體官兵,協助我們在島的正中間,蓋好了我們暫時住的房舍,編為第二營區。使我們不再在幕天席地中討生活。

所駐的單位有;張子靜校長領導的豫衡聯合中學,和憲兵隊,以及陳伯伯,陳廣漢總段長和曹極伯伯所領導的湘桂黔鐵路警務處的同仁和眷屬,以後改番號「技術組〈隊〉。」還有一部份義民同胞。島中間左邊編為第三營區,是比我們後來的,黃司令官的正規部隊,預幹訓練班四.五兩個大隊。島的最尾端是義民大隊。

可是不幸的是,在一個月光通亮的晚上,當所有的人都在海濱廣場看晚會表演的時候,第二營區被一位大娘煮宵夜的火燒掉了,這一把熊熊大火燒光了住户們所有的家當。幸好海對岸法國的巴巍市,即時開來軍艦引海水灌救,才免於更不可收拾的災難。要不然火勢順着風向,把火苗吹到第三營區那邊,那可真是哀號遍島,不能收拾的殘局了。

急難時,僑界時適地伸出援手,發揮同胞愛,捐給我們大批生活用品和布料。另外紅十字會也額外發給我們食物,我們才算是免於難堪的困境。

再次造房子,可就是競競業業的大事,集三個營區官士兵的精英和智慧及勞力;測量、繪圖、打樣、選材。每個参與的工作人員,都懷有使命感,都無不大現身手,獻出自己的專長和專業,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各司其職,發揮眾志成城的精神。

難民營就是中華民國的縮影,人文會粹,兵,士、農、工、學、商齊集,多少有學之士,埋沒在那混亂的環竟裡深藏不露。而後面的大山,又是一片原始森林,資源豐富,各種材料任其挑選。尤其是檳榔樹,那是蓋房子的上等材料。所以這次第二營區再蓋的房子,用材料不僅堅固,更精緻,屋頂上覆蓋的茅草,每一根都像梳理過,整整齊齊一般長,四面牆壁用的檳榔木板,都鉋得光滑黑亮,整齊嶄新的營區,美侖美奐座落在白沙地上,更襯托出棕色營舍的神精。

而營區裡更是規劃井然有序,巷弄有致,街道經諱分明,而且半個多月就建造完成。速度之快,工夫之精細,驚得法國人連聲叫好,他們永遠無法相信,想不透,這些沒有任何適當工具可用的中國人,就算是訓練有數的工兵,也不可能就用地上拾得的廢铜爛鐵改造的器具,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麼巧奪夭工的奇蹟?!人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而我們的官士兵們都是天兵天將,赤手空拳,把人定勝天,萬物之靈的真本事,發揮到無限可能。.....(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彭佐熙軍長 難民營
    全站熱搜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