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父 諱曹潮 號容海先生,清光緒三十一年生於湖南省郴縣五里牌張家冲,祖業務農,湖南省七聯合中學畢業後,考進中央政治學校,結業後進黃埔軍校五期通訊科畢業。

據中央委員會大陸工作會編印(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十一月廿四日)中國國民黨建黨八十週年紀念「戰後反共革命殉難烈士事略專輯」載。民國十八(1929)年先父號召鄉里菁英,地方紳士和志同道合的熱血愛國知識青年,聯合郴縣、永興、桂州、宜章四縣組織成團務縱隊,任少校指揮及政治指導員,專從事破壞共產黨在農村、地方上潛伏的軍事組織和地下宣傳活動,粉碎共產黨的愚民伎倆,至使共產黨恨先父入骨。

民國二十二(1933)年八月參加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湘站直屬通訊員、郵電檢查所檢查員、組長、查輯所所長、專員。民國二十五(1936)年進入蔣委員長在南京創辦的中央警察學校交通科結業。

民國二十六(1937)年,調任湖南省黨部視察長。民國二十七(1938)年上半年再參加戴笠先生成立於湖南省臨澧縣名為「中央警官學校特種警察訓練班」,輔佐戴先生。民國二十七(1938)年夏,又與保安省司令部配合郴縣臨近十個縣統計局的同志專事破壞共產黨的地下活動使共軍潰不成軍。是年又在郴縣創辦震南日報及附設小學,又響應蔣公籌組三民主義青年團,宣傳三青團剿匪的決心,願犧牲個人的生命,與共產黨作地下殊死戰,屢建奇功。任事忠勤,為國貢獻良多。

抗日勝利後,擔任調查統計局南京區處理委員會秘書,局本部專員兼第一科少將科長,掌握全國情報人員反共活動。民國三十五(1946)年三月十七日戴先生不幸遇難,先父兼任戴先生治喪處秘書。
民國三十五(1946)年底接掌湘桂黔鐵路警務處桂林黃坡警務段總段長職務,官階三線四星。

民國三十八年( 1949 )桂林淪陷前,父親承奉白崇禧將軍之令組織湖粵桂邊區剿共司令部,蔣伏生將軍為總司令,父親為指揮部政戰處處長,無奈時局急轉直下,桂林失守,父親即帶領隊伍至常德準備與共匪作游擊戰。父親本著革命的目的是救國、救民,救民族、救人類與世界,殺敵除奸,實現獨立自由平等的三民主義新中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因此,奉准潛留敵後,伺機發動抗暴與匪作殊死鬥,不幸行蹟敗露被匪逮捕入獄。

民國九十三(2004)年九月我揹先母骨灰回郴州家鄉入土歸葬時,聽家人敘述,父親被共產黨拘捕時的悲慘情形。父親被捕的那一年是民國四十(1951)年十月間,父親為布局工作順道回家探望他唯一的親叔叔曹禮敬公時,剛巧從小由他培植的一位遠房弟弟曹瀛台叔叔也回來了。

記得民國三十七(1948)年底,當時桂林已經很亂了,時局非常緊張,從四面八方逃難的人潮都湧進了桂林。我的這位留學西伯利亞的瀛台叔叔悄悄的回到桂林,父親既高興又激動,對突然在亂世中回來,平時忙碌得少回家的父親竟然歡歡喜喜臉上堆滿了少見的笑容,兩人歡聚一室,徹夜長談。

父親忙著要彌補這位在冰天雪地裡讀書吃了苦去國多年的弟弟,大勢請客,急著介紹這位會讀書又挺拔的弟弟給他的同事及朋友。因為戰事緊張,朋友間好久都沒這樣開懷相聚,因此冷清的家裡也熱鬧了起來。看著父親近年來少有的高興開懷的談笑風生,我們也為之歡喜,以為又回到太平時日了。

瀛台叔在桂林只住了一星期,父親因為工作忙碌,再也抽不出空陪他,我做了父親的替身,叔叔的跟班兼嚮導。現在回想起來,他的喜歡我是利用我的無知年幼,因為他只要有問,我必答的很清楚,他要我帶他去哪裡我都樂意,因為他是我漂亮的又是使父親高興的叔叔,而且我還以為自己是識途小馬能幹的很呢!

有一次他問:「三分段在那裡?他們有沒有槍?我來當三分段段長好不好?」他不像是在問我,這回我好像有點戒心了,不敢答太多。我知道三分段是管火車上稽查的,他可以銜接全國的鐵路稽查。以後我告訴了父親,父親臉上掠過一剎那我看不懂的笑意。

有一天我們叔侄倆,從南站擠上了火車頭去北站扶輪小學找我姑姑。車上街上人山人海,滿地都是從四邊八方逃難的人和軍隊。下了車叔叔鬆開了緊牽著我的手,告訴我他去給姑姑買禮物,囑我站著別走開。一會就有一位先生來問我:「妳是不是姓曹?」我只搖了搖頭,那人也擠進店裡去了。我正在怕得發慌,眼睛盯著從店裡出來的人潮中找叔叔,可是我卻從人叢中看到了父親的警探,王衡警探長,他是父親的侍衛,他什麼都沒說就叫來一壯士把我揹到我姑姑學校裡。

不久後,來了一部車把我姑侄兩都帶回家了。至此,我那位英俊的叔叔再也沒有回來過。而不管我問誰也沒人告訴我到底怎麼了?每個人只緊張的告訴我:「以後不准出去亂跑!」再叮嚀一句:「別告訴生人你姓曹。」.......(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