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十七歲時以名門閨秀,金枝玉葉之身嫁入曹家,您秀外慧中,知情達禮,您聰慧的大眼睛,清澈明亮,透著威儀和剛毅。福體卻一直嬌弱,又因爸爸因公務之故,經常在外地不能與您朝夕相聚,您總是忍著不能適應繁重的家事,參與一大家子老小的生活作息,從不因身體的不適而懈怠,惑工作進度落後。為曹府〈祖先中有狀元秀才,所以賜府〉十指浩瀚的大家庭,不辭辛勞的獻出您的力量,任勞任怨、勤儉持家。及至生下我們兄妹--運葳、運蔚、玉蘭以後,您的福體更是虛弱不堪。尤其生玉蘭時,正是中日戰爭最慘烈的時候,物資缺乏,民不聊生到三餐不繼,勇敢的您,忍著自己饑寒的身體,撐著懷胎的不便,和妯娌長工們一早空著肚子,飢腸轆轆的在田野間採野菜,挖田螺,只為了一家老小三餐的飽足。

及至懷胎十月臨盆時,卻是致命的難產,經叔祖父把脈後的結果,決定連夜趕火車去縣城,叔祖父把我祖父當國大代表的名片,交給長工頭,囑他飛奔至離家二里地的火車站,找站長幫忙,及時調派一節車箱,送在前線打戰的曹潮的妻子到縣城生產,叔祖父也親自帶著六名長工,護送您到離家五十里路程的郴州縣城的協和醫院,托祖宗保祐,生產雖十分的不順,還是母女平安,只是媽媽您因難產而產後血崩,以至媽媽一生身體虛弱。

民國三十四〈1945〉年,中日抗戰勝利後,爸爸奉令接任廣西桂林湘桂黔鐵路局,桂林黃坡警務段總段長職務,有了安定的工作,叔祖父才強令爸爸將您接到桂林團聚,並至桂林省立醫院治療休養,您的身體才稍微好些,您也有了屬於您自己的家,才得以發揮您治家的真本領,在您教我兄妹看古書上的圖畫識字的同時,我們兄妹也偶而能看到父親的慈顏,和聽到一家人和樂的笑聲。

民國三十八〈1949〉年八月過了中秋節以後,因國共內爭,時局混亂,爸爸因公奉令留守大陸,不能陪您帶著我們一起逃難,爸爸拉著您的手,流著眼淚把他的堂弟,也是您帶大的我們的七叔—希元七叔,還有爸爸的親侄子--我們的大哥運荊,交給體弱的您;大哥七歲起奉您為母,您更是視他如子般的呵護。當我們六人坐上爸爸為我們特別掛的首廂,由桂林開往柳州的火車時,您把我從坐位上急忙拉起來,說:「下去!給妳大大辭行!把這個給他圍上。」您從您的頸項上扯下雪白的毛線圍巾,那是您每晚坐在我們課桌邊,陪我們溫習功課時,一針一針親手編織給爸爸禦寒保暖的圍巾,當時您還告訴我們:「這毛線是你們瀛台叔,從西伯利亞帶回來的,很暖和。」

爸爸他老人家獨自擠在川流不息的人群裡,蕭瑟的月台上秋風習習,爸爸忍著生離死別的痛苦,等待從桂林南站開出的最後一班火車把我們帶走。我抱著圍巾擠進人群,從人流的腿縫間找到了穿著黑長袍的爸爸,大聲喊:「大大!姆媽要您圍上這條圍巾。」爸爸聽到我慌張的喊聲,一把把我拉到懷裡,脫下禮帽,彎下腰讓我把還有您體溫的圍巾,圍在爸爸的頸脖上。當火車緩緩的開出桂林南站的月台時,媽媽!您忍著離別的眼淚,看著圍著白圍巾的爸爸在用衣袖擦眼睛。而您卻堅毅勇敢地朝著漸行漸遠的爸爸揮手,那意思是說「你放心,我會把他們照顧得很好。」那時您才三十八歲啊!(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西桂林湘桂黔鐵路局
    全站熱搜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