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00四年八月二十九日於五里牌張家沖:

碧春謹以清酌鮮花庶羞之奠拜祭於  先父諱容海先生之靈前祭稟:

嗚呼!長眠於斯之長者,為我敬愛的先父諱容海先生。郴州之英,生而穎異、喜讀書、好交友、有膽識、扶大義、軒昂磊落,忠愛國家,為戡亂烈士,其不屈不撓的浩然正氣,如日月般永存於天地。

先父敦於孝友,古道熱腸,修之於身、修之於鄉,豁達能容,有『孟嘗先生』之雅稱。勤儉克己,簡衣淡食,以培育後輩,提攜家鄉青年為己任,又有『化子先生』之暱稱。

先父得年四十七歲,育有二子一女;長子酉生,次子寅生,女碧春。不肖女自幼齡即背離您至今五十五年,隨先母遠托異邦,萬里間關,以致您在生時,我不能盡子女的孝心承歡膝下,盡奉養之責;您大去時,我不能盡大孝隨侍在側撫棺盡哀。您窀穸之日,我不能匍匐執紼。嗚呼哀哉!天人永隔之悲痛,林鳥為之哀鳴。我身體髮膚受之於您,您期我至高,愛我至切,我雖銜親恩於胸,天卻不假我報親恩之時日,我的罪過天地不容。今天我拜祭您用再豐盛的祭祀,即使我哭斷了肝腸,不如您在世之年,我陪伴您一時。淚眼中我模糊記得您的慈顏。感念幼年心裡不覺悲涼。嗚呼痛哉!我們家人悲慘的分離,您滄涼孤淒的一生,草木為之悲泣!如果有來生,我有幸還做您的女兒,我將終其一生寸步不離伺候您,彌補這一生我的不孝。

酉生兄在重病中,請您在天之靈保佑他早日康復。寅生兄英年早歿。今天恭請先母陪您同穴,您二老在世時聚少離多,請安息在家鄉祖宗的塋地下,風雨晨昏,牽手相伴,當不孤獨,低語散步在家鄉的田園林間溪邊也如您們年輕時,略慰你們在世時所失去的相依相惜。嗚呼痛哉!請安息吧!

柏樹稍上,秋風正起,秋聲悲咽,紙灰飛揚,我涕淚霑襟,孤苦伶仃,家在何處?又何忍捨您們二老而去!明年不知我還能來拜祭否?嗚呼痛哉!嗚呼痛哉!

尚饗

孤哀女碧春 泣血稽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