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誕佳節 絕食三天

中華民國四十年〈1951〉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是耶誕節和平鐘聲,在自由人類高聲響起時,我們金蘭灣第三管訓處,全島軍民在彭佐熙軍長正氣的領導下,為抗義法軍,對為自由而「借道回台」的中華兒女,不人道的待遇,決定以「柔性絕食三天。」向世人揭露法軍對我精神的惡性虐待。

但老弱、孕婦、十二歲以下的孩童及住院病患不参加,可自行備稀簿的鹽開水和小板凳。軍民聞訊情緒振奮,紛紛嚮應,以不達目的誓不休的意志,於二十四日中午時分,六千軍民齊集第一營區海濱廣場復興台前,舉行宣誓大會,以鋼針刺左手中指的鮮血,繪成的大幅中華民國的地圖,懸掛在軍部面海高聳的牌樓上,每人以鮮血簽名,向蔣總统表達效忠的至誠。

第一營區的馬路上架起了一進一進的牌樓,上面以中,法,越三國文字,用特號的墨字在雪白的橫條布上,寫着我們絕食的訢求和宗旨。棕櫚樹,針衫樹上都掛起了「反共抗俄」「中華民國萬歲」「蔣總统萬歲」的海報,血淚交織成旗幟,随着海風在空中飄揚。當彭軍長,以悲憤感傷、痛徹肺腑,激昂的語調向軍民致詞時,說到兩年來,忍辱負重承受法人對我人格的折磨時,不禁痛苦得聲淚俱下,台下軍民更是哭聲四起。此時司儀,奮起振臂呼口號,轉悲痛為振奮,打倒朱毛,金蘭灣是勇者的先鋒,法軍還我人權和自由之聲,此起彼落久久不落,聲聲響徹雲宵。

每個人以行動化悲憤為力量,家家家戶戶不約而同,在二十四日平安夜時,息滅了家中爐竈中的火,漏夜把家裡的鍋碗瓢盆全搬到復興台上集中排列起來,營區內秩序井然,靜寂無聲。子夜時分星光下,就有廹不及待,不等天明的民眾,就以嚴肅的心情、陸陸續續自行走進了海濱廣場,順序席地坐下。

自從三十九年春,蔣總统復職後,我們在法國地位提高了些。而我們史無前例的絕食三天、大無畏悲壯的精神,也震驚了世界。中國紅十字總會代表來到越南,帶來被服、药品,書刊報紙等;因此我們不再是孤島上的〈魯賓遜〉了。生活改善了很多,正規部隊都和台灣部隊一樣裝備,也有了三十元越幣薪資,眷屬二十元生活補助費,當時匯率台幣:越幣是5:1元。

有祖國可依靠後,就有了自信,營區裡的士氣自然高昂起了。因為大家有國家接濟,所以大家的生活素質堤高了。以往家母總是替識與不識的難友們,義務帮忙修改舊衣裳,分文不要。現在難友們拿着領的新布料和工資來,請母親替他們量身製做新衣裳,堅持要母親收下他們給母親的回餽。母親做的布鞋,也是許多難友穿後稱謝不已,母親的女紅手藝,家學淵源,一等一的精細。在離鄉背井,思親想家,窮困的集營中裡,我的母親不知釋出了多少慈母的愛,温暖了多少遊子的心,我家的餐桌滿足了多少懷鄉人的胃。

因此當時彭副司令官,要在軍部成立婦女隊,把金蘭灣營區內,所有無依女眷、無家未婚的成年女士都編成一個隊,直屬軍部管理。我的母親受到好多難友的立保,而我們技術組的組長,也向彭副司令官呈文保我母親,并親自去軍部向副司令官報告我母親的身份和操守。承蒙彭副司令官親頒「懿德典範」匾額。因此,我母親有幸本持自重,繼續住在技術組眷舍,受父親的長官,同事,同學照顧。前些時候,當曹極伯伯,陳實叔叔應台灣之召,先回台的時候,母親感傷了好些時候。

詩情書卷  弦歌不輟

     安定了後,二哥帶著我兄妹,去學校見豫衡聯合中學張子靜校長,請校長准許我們做各年級旁聽生,我旁聽初中二年級的國文和英文〈當時沒有更低的班級〉。校長有教無類,教育家寬大恢宏的胸懷,竟然答應收我們不是河南子弟做他的學生!白淨高大的張校長,開懷大笑說:「你們是湖南人嘛,合乎我校名中的衡字,行,來聽課,要專心聽啊。」因為當時我們很窮,集中營裡根本沒「錢」字,所以我們不用繳學費,也沒太多的教課書,僅憑一本古文觀止和一本英字典,我的一本開明英文,孟子一冊。憑着老師們飽讀的詩書,滿腹的經綸,寫在黑板上,或口授,就能把各科的精華、典故傾囊傳受,而我連抄筆記都來不及。

彭副司令官不僅在軍部辦有「忠貞」報刊,更是在各單位遴選教官,在各營隊中山室,專為軍士們設教席;主課多為軍事教育課程,國父思想及三民主義,法、英、日文。

碼頭邊的大榕下。廣大的白沙地上,則為島上一民眾學習區,教授語文,軍歌教唱,國際時事等,也鼓勵個人發表演講。難友們熱烈嚮應,紛至沓來,席地而坐,聚精會神,以白沙地為紙,以樹枝為筆,求知若渴的難友,在這原始的天地間,補足精神糧食,充實了空虛的心靈。而我今天能夠識些字,寫這點不成章的文稿,全是聽老師的課,獲得一點成績。五十年過去,回憶在金蘭灣那段艱苦歲月中,老師苦心、耐心的教學,我卻學的不多,荒廢了那幾年無憂無慮的大好時光,慚愧不已,更是後悔已晚。

金蘭灣,在彭副司令官,以親和、帥先士卒的領導風格治理下,營區內弦歌不輟,一片祥和,井然有序,路不失遺,夜不閉户。六千來自中華民國四八方的難友,遠離了祖國,跋山涉水逃脫了共產黨的鬥争;都變成了不是家人的最親密的親人。

在那風光明媚的島上,大家都息息相關,相互扶持的患難中的命運共同體。如果唐朝大詩詞家,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是他的想像,那麼我們這批逃共而來,生活在與世隔絕金蘭灣遺民的情景,就真實地實現了陶大詩人洞天福地的神仙夢。
 
金籣灣的夜最美,無月的夜更溫柔神秘,海風徐徐,輕柔寧靜,無月又何妨?星星們當家,它們在夜空裡數不清的五顏六色,亮晶晶的閃耀跳耀著,倒映在深黑色的大海裡,閃爍在粼粼輕波銀浪中,在海底熒熒灼灼的爭輝鬥艷,那海中裡的天,深不可測,遙不可及,卻又像就在我的腳邊、手心裡,他們靜靜地、快樂的各自展現斑爛奪目的光彩,熱鬧又淘氣,你閃我耀,隨波盪漾,虛幻飄緲,不知何處是天上人間!?

國人的大船又一艘艘地駛進了金籣灣的港灣,又一艘艘地從無聲的大海中把我們帶走,我們離情依依,無限感傷,難捨又不能留。

金籣啊!您那海山空靈之美,溫柔的曉風殘月,燦爛的晨光,在萬里無雲的藍天中照耀,垂在海面天際間的夕陽晚霞,撩人的月夜,浪漫的星空;青山茅舍、皚皚白沙、綠波白浪,這仙境中的仙島。我帶走了您的印象,刻在我心田裡、腦海中。猶如框在我案桌在的一幅天然風景畫。美麗的金籣灣啊!留住妳天堂般的原貌,還給天使住吧!我們再見了!

這場歷史上內戰的浩刼,改變了國家的命運,也改了我家的命運。

arrow
arrow

    玉老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